学科办组织召开碳中和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论证会

作者:谢妮、李丽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17:47 

为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8月30日,学科办组织召开碳中和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第二次论证会议,旨在聚集我校碳中和领域人才和研究力量,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加强碳中和领域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技术重要突破,构建低碳技术与管理体系,推动碳中和战略研究。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鑫主持,化学与化工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材料学院、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王海鹏担任专家组组长。

undefined

会上,林鑫首先对国家政策、学校学科布局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说明了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及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随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和鹏教授从学位点增列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建设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人员在听取汇报后,重点就学科方向与特色凝练、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最后,林鑫表示,碳中和是一个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领域,第一,要强化学科布局。该交叉学科的建设应立足学校,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学科优势,体现出“西工大”特色;第二,要深化产教融合。主动加强与能源企业产学合作,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合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最后,林鑫感谢各与会专家、领导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支持,下一步,学科办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碳中和学科建设论证工作,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承担应有之责,作出应有之力。

undefined


上一条:学科办组织召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自评估专家评审会 下一条:学科办组织召开生态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