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魏涛、段雪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12:03 

4月30日下午,学科建设办公室在毅字楼735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科建设办公室各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林鑫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全过程的新闻报道。林鑫传达了副校长张卫红、校长助理张艳宁对本次学习研讨会的要求。随后,他带领与会人员对讲话内容进行了再次细致学习。围绕总书记讲话内容,与会人员结合岗位工作,分别从立德树人、学科布局优化、美育体育教育支撑体系、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工作交流与研讨。

1.jpg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系统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要点,研讨过程中与会成员再次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和研究生教育大会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

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与会人员注意到,“学科”一词,在新闻通稿中出现了8次。在清华考察时,总书记特别提到了美育和体育的实用价值,同样是从国家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要求:“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除了美育体育外,总书记讲话还重点强调了学科优化调整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任务。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这些都是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直接要求。

林鑫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指导,又有实践层面的战术要求,不仅为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学校开展学科建设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体与会人员除了在业务层面要按照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身岗位责任出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jpg

同日,学科建设办公室前往体育部对体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3.jpg

根据计划,学科建设办公室后续会持续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

上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自主设置“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评审会 下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再次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组织专题工作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