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自主设置“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评审会

作者:谢妮、李丽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8:15 

2021年5月21日上午,我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智能科学与工程”专家评审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忻向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付宜利教授、天津大学庞彦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向荣教授担任评审组专家。学科办副主任林鑫、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大力、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震、光电与智能研究院院长李学龙及学科相关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林鑫主持。

会上,林鑫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请各位专家对我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智能科学与工程”的建设出谋划策。随后,李学龙从学科基本概况、学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之后,专家组就该学科的论证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0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深化人工智能内涵,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我校自2014年以来,依托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开展了大量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研究,通过近几年的建设,2021年初设立了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汇聚了一批杰出的专家学者,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该交叉学科的设置,对于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展新兴学科发展,培育交叉学科新的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学校服务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学科办将联合校内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设置与建设,促进该学科快速发展。


上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自主审核新增一级(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文科分会) 下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