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学习《关于部分高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魏涛,刘至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5:47 

5月5日下午,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办公楼B座209会议室对《关于部分高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进行了集体学习与研讨。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俊主持,副主任翟薇、杨鹏飞和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与研讨。

   与会人员围绕兄弟高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情况、发展战略规划及“双一流”建设情况和加强育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三个主题方向对调研报告进行了详细的学习,并对报告中涉及到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1所兄弟高校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进行了细致研讨。

翟薇在发言中提到,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已经成为各个高校开展学科建设必争的“高地”,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竞争非常激烈。我校在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与建设方面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但是仍然困难重重,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能够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继续推进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杨鹏飞在发言中谈到,学习完报告后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开展学科优化调整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兄弟高校做法,探索适合我校学科发展的工作模式,更加高效率的开展工作。

各业务负责人也分别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分享了学习感悟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侯俊作学习研讨总结。他指出各高校学科调整、撤并已经成为常态,巩固优势学科和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并行发展成为共识。在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学科优化调整、加快培育和建设新兴(交叉)学科、落实学科建设“四大支持计划”是当务之急。他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发挥好学科建设的“智囊”作用,踏实推进相关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根据安排,学科建设办公室近期将继续开展对调研报告的学习和研讨工作。

上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柔性电子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论证方案评审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