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取得新进展,数学学科进入ESI前1%,16人次入选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作者:王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5:17 

2021年11月11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I最新一期排名情况,我校新增数学学科进入ESI前1%,成为地球科学之后本年度第二个新增进入ESI前1%的学科。至此,进入ESI前1%的学科增加为7个,分别是: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地球科学和数学。

在科睿唯安发布的2021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全球约6600人次科学家入选本年度名单。从中国内地高校入选数统计(按第一机构)来看,清华大学位居首位,达58人次;浙江大学有29人次,位居第二;北京大学有28人次,位居第三。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有16人次入选,位居全国第九。

undefined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作为软科世界大学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所占权重较高。本年度入选名单新增3人次,为我校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奠定了重要基础。

undefined

近年来,学科办各项工作始终聚焦“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以“基础学科提升计划”为抓手,优化基础学科方向布局,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条件能力建设,推进内涵发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强化理工深度交叉融合,为以一流学科为代表的优势工科和理科提供强力支撑。截止目前,我校基础学科中3个博士点全部进入ESI前1%。同时,不断强化学科交叉“催化剂”作用,持续推进“新兴交叉学科拓展计划”,提高有组织学科交叉研究和集成科研攻关效能,搭建多学科协作合力攻坚平台,发挥学科集群效应,在学科交叉成效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我校16人次高被引科学家中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占到9人次。

未来,学科办将继续优化学科布局,持续推进学科体制机制改革,为我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添砖加瓦。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我校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