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作者:魏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1:36 

4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2019年全国自主审核单位共新增46个学位点、撤销3个学位点。

    我校柔性电子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

该学位点是我校获得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资格后自主增列的第一个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也是全国首个获批的柔性电子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位点的获批为我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占据相关领域制高点,领跑柔性电子学未来发展,加快学校世界一流成果的产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还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在本次调整中,各大高校或单位共撤销193个学位点,新增231个学位点。

我校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至此,我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覆盖门类由3个拓展为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门类由8个拓展为9个,进一步优化了我校学科布局。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的设置,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将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极大地推动作用。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尤其是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和动态调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我校结合优势和特色,在国内首次成功自主设置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二级交叉学科;2019年我校抢抓关键机遇,成功完成了专业学位对应调整工作,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由2个拓展到5个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8个类别,数量居工信部部属高校和陕西省高校之首,有力地拓展了我校的培养口径。

随着各项工作的加快推进,我校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学科声誉及各项排名不断提升,办学自主权也得到了极大扩大。未来,我校将继续按照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兴、交叉、融合”的思路,进一步夯实“强基、固优、扶新”格局,努力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工、理、文、医”协调发展特色学科体系。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学科目录一览表(2020年)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学科目录一览表(2019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