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特色文科发展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韩瑾、郭尚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1:38 

各有关单位、教师:

为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水平,实现西工大特色文科的建设目标,实施“文美计划”支持文科建设,现启动特色文科发展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中关于加快推进文科建设,文科布局更加优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工作要求。

二、支持范围

本次征集范围涉及学科门类包括: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及具有文科属性的单位。

三、申报类别及条件

1. 文科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项目

目标:基于学校优势特色理工科,大力推进文工、文理、文医、文文的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方向。

条件:研究领域需涉及两个及以上一级学科;学科研究具有明确的目标,交叉融合深入,在新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上具有一定特色,有可能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或产生重大交叉性研究成果;能够组建跨学科、跨院所,研究人员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科结构较为合理的项目团队。

支持额度:4-8万/1年

2. 文科前沿创新平台建设项目

目标:充分发挥学科平台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作用,提升我校文科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加强和完善文科平台建设。

条件:具备一定的基地和平台建设基础。鼓励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创新能力,抢占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前沿,聚焦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具有较好的成果转化及应用前景,能够服务社会发展。

支持额度:25万/1年

三、相关说明及要求

(一)学科建设办公室将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对所有满足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择优立项资助。

(二)各项目须注重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内涵建设、围绕学科建设亟需、创新或短板进行选题申报。项目绩效目标须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和学科评估重要指标。学科办每年组织项目绩效考核,未达到预期建设成效的项目不得再次申请相关项目。

(三)项目经费管理请参照《西北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附件3),鉴于文科项目属性,预算“劳务费”部分拟调整为上限40%,执行须符合学校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要求。

(四)各学科、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申报类别和条件,“文科交叉学科方向培育项目”可由副高级职称及以上或具有博士学历教师经单位同意进行申报;“文科前沿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由学院推荐提出,负责人一般应为学院负责人。请申报的个人和单位填写附件1和2,按照“申请人+单位+项目名称”命名文件名和邮件名,并将签字盖章纸质版申请书原件(一式一份,双面打印)交至学科建设办公室(毅字楼735室),以上材料请于4月16日前提交,电子版发送至hanjin@nwpu.edu.cn。

联系人:韩瑾,郭尚媛

联系电话:88493224,88460897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度特色文科发展计划拟支持项目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年学科论坛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