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者:谢妮、李丽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6:30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发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和审核增列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获批工商管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首批申请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并成功获批的18所高校之一。

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前沿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布局了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高精尖缺”学科领域,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重视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不断完善学位授权点布局,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学科生态体系。

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我校将以获批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解决集成电路设计、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智能微传感器和智能微集成系统等领域的科学与工程问题,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满足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高端复合人才,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此外,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将进一步优化我校人文社科学科布局,助力学校特色文科体系构建。


上一条:我校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取得新进展,数学学科进入ESI前1%,16人次入选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下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