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14:42 

 

强化学校学科建设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有重点、分层次提升学校学科的整体水平,促进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和《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以下简称自我评估)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意义和原则

自我评估是国家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对发现学校学位授权点存在的问题、强化学位授权点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自我评估结果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撤销学科水平不高、培养质量不高、社会需求不足、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不相符合的学位点,增列需求迫切、学科水平高、培养条件好的优势、特色学科,有助于学校统筹资源,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学科建设;有助于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有助于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

我校自我评估以诊断为目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重点评估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评估范围

我校参加自我评估工作的学位授权点如下:

一级学科博士点(20个):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生物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设计学;

二级学科硕士点(12个):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理论、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系统分析与集成、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药剂学、艺术学;

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22个领域)、工商管理、公共管理。

三、组织机构和组织形式

1. 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统筹规划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研究制定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审定各学位授权点报送的评估指标体系和建设目标,审定评估专家组名单,协调评估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2. 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负责评估工作的协调组织与日常管理,起草评估指标框架,初步审核学位授权点的评估指标体系、建设目标和自评报告,组建评估专家组。

3. 各学位授权点成立评估工作小组,依据学校评估工作方案,制定本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和建设目标,整理本学位授权点的基础数据和支撑材料,组织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撰写本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依据专家评审意见做好整改工作,提出本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

四、评估方式及流程

统筹考虑工、理、管、文、经、法等学科门类,学术型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分类开展合格评估。

1. 在部分学科开展国际评估。由学校统一规划,学院根据学校的规划要求进行学科国际调研,制定国际评估方案,推荐国际评估专家名单,撰写自评报告。

2. 在部分专业学位授权点(领域)开展质量认证。选择部分学位点按照行业的质量要求整理自我评估材料,接受行业认证评估。

3. 开展国内同行专家评估。学科建设办公室拟定校外评审专家(不少于5名),经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聘请专家对各学位授权点进行评估。评估采取通信评议和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评汇报、进校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等方面对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面评估,提出评估意见。

4. 评估流程

1)明确评估指标体系

各学位授权点根据学校合格评估工作要求和指导性的指标体系,结合本学科特色、合格评估的目的以及本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制定个性化的评估指标体系和建设目标,整理数据并开展自评。

2)撰写自评材料

参评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工作安排和要求组织本学位点自我评估材料。自评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本学位点现状总结、自评分析、未来的发展设想。

3)通讯评议

  自我评估材料完成后,提前寄送专家审阅,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补充完善。

4)现场评估

评估专家进校听取学位授权点自评汇报,与师生及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现场评估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应向学校提交专家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对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议意见和改进建议。

(5)确定评估结果

学校根据专家评估意见确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并根据评估结果,结合我校发展规划,提出学位授权点调整意见。

(6)制定改进提升方案

    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制定各自的改进提升方案。

7撰写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学校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的撰写提纲和抽评要素,编写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并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五、评估内容

学校以《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作为指导性的评估指标体系,各学位授权点依据该指标体系收集本学位点2011-2014年的数据进行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提出2018年的评估指标,评估内容以各学位授权点细化的评估指标为准,包含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

学科国际评估围绕学科发展定位与思路、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发展设想等方面开展。

六、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学位授权点自评于201411月启动,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阶段:组织动员(2014.11-2015.3

1)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领导小组和各学位授权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评估工作的开展。

2)召开全校大会,动员和布置评估工作。

3)在全校范围解读、研讨合格评估的指标要求和工作安排。

2.第二阶段:制定评估工作要求(2015.3-2015.12

1)制定每个评估点的指标体系。

2)对照评估要素补充和完善现有培养方案、学位基本标准、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质量监督制度等。

3)学校制订国际评估、同行专家评估办法。

4)参加国际评估学科点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5)试点评估点准备评估材料。

3.第三阶段:自评估(2016.1-2017.12

12016.1-2016.6  试点评估,其他评估点准备评估材料。

22016.7-2017.12 全面开展评估。

4.第四阶段:总结改进(2018.1-2018.11

12018.1-2018.2  对评估进行总结。

22018.3-2018.6  部分不合格学位点整改后再次评估。

32018.7-2018.10 全面总结全校评估情况,确定评估结果,提出学位授权点调整意见,制订改进提升方案。

42018.11 上传评估报告,完成自我评估工作。

5.第五阶段:国家抽评(2019.1-2019.12

12019.1-2019.12   接受国家和省级抽评。

七、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在学校层面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领导小组,在学院层面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小组,责权明晰,责任到人,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2.制度保障。制定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和评估工作要求,将合格评估的结果与学位授权点资源配置和未来发展有机结合。

3.经费保障。学校将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提供一定的经费,主要用于通讯评议和现场会议评审费用支出。

上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西北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办法(试行)

关闭